高桂坑里的我谈谈所理解的同人写作

部长长:

  为谁写作?


  当然是为了自己。


  可以说我自私。我个人认为自私也不是什么坏事,在写作领域内。


  个人的风格和想表达的东西个性化,这不就是多元社会里追求的吗?千篇一律的修仙文、玛丽苏后宫等网络爽文,到现在还没看腻吗?有人说,同人文看个过瘾、看个脑洞而已,不必这么认真啦。可是,同人文就不能写得严肃、内涵、深刻而有意义吗?


 


  我写同人文既严肃又不认真。严肃在于写文表达了内心的疑惑和试图自我解答,不认真在于表达方式的随意,具体体现为引用的不加备注以及语法不严谨,这两面构成了我个人写作事件。


  在《无雪镇》校对的时候,某一位校对者对于我引用他人部分作品(有时候是一句话,有时候是一段字)不加注释感到不解,认为我是不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属于一种侵权行为(?)。我说,就此同人本印刷的数量和同人作品本身非商业性的属性,不会上升到侵权的行为。可能这方面沟通不彻底,最终以“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标准”,TA不好强求他人以自己的标准为准则结束争论。我也没差劲到完全不提作者和出处,在《无》结尾附上了参考的书名和作者。但也不像论文那样,一到引用就标上注脚,在下边拉上注释,引用某某书某某作者某某出版社某某年。


  第一,这是论文的要求,论文是学术作品,要求说理,要求有据。引用他人言论,自然要说明出处以便查证。这条规则在论文里面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在小说里面呢?唐诗宋词里边的掉书袋,可没有标注吧?虽然在此用别的体裁比较有些不妥,可我想强调的是在创作性的作品中,可能会引用他人的作品,但何必、也不必用论文的要求来约束小说。两者并不相同,用足球的规则来裁判篮球,大家一定会把裁判赶出去。第二,要考虑此作品的属性,同人作品发行少且不商用。它不是为牟利而生,是为爱而生。好的,我成功苏到自己了。同人本来就是一厢情愿,写的人一厢情愿,买的人一厢情愿。这个情愿,是出于对于CP的喜爱,和金钱名利无关。我也没指望靠这个出名或以此谋生。(我对有这样想法的人也不反对,真有人进行商业性同人文写作,特点是有偿、私人定制。)第三,引用的内容是作为小说的情节过渡和语义方面的修饰,并不是要点,占小说比例也极低。


  如果TA能看到此文,便是我的幸运。那时候没有机会具体论述我的观点,甚是遗憾。


  说到此处,我想到了关于绘画之类的抄袭的问题。有一朋友从事绘画相关,她说自己的作品被抄袭过多次,内心对这样不尊重劳动成果的事件很是愤懑。我表示同情,了解到现在关于知识产权的案子实在不好打,维权之路布满荆棘。也气这种坐享其成、抄袭他人的懒汉真不要脸,此“脸”指职业道德。但是现在对于“抄袭”的标准越来越模糊,模糊而导致精神过度紧张。一提“借用”、“引用”、“借鉴”就容易有人跳脚,劈头盖脸就一句:“有经过人家同意吗?”。言下之意便是:你是不是抄袭?我当时一时语塞,来不及反应,现在我要吐一吐。


  就一个人的技艺成长来说,你会不会先模仿走在前头的大师?习得基本的绘画技巧,掌握基本的配色?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写文也是如此。个人喜欢反乌托邦作品以及科幻,所以写出来的同人文也是偏向此类设定。反乌托邦逃不开三大名作——《1984》、《美丽新世界》、《我们》,以本人喜爱程度排名。科幻类就广了,目前国内最出名的《三体》也是读得沉醉。由于专业相关,所以会读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作品,纪实性作品也是我心头之爱。个人偏好在写同人文中毫无遮掩地暴露,本来也不想遮。《GAME》写的是平权与自我寻找,《婚后生活》写的是接纳和成长,《无雪镇》写的是何谓人(人工智能对人性的冲击),当然也探讨了别的感兴趣的问题(伦理、政治、哲学相关)。大师之所以是大师,不单是他生得比你早,是因为他很牛很厉害,他想得比你远比你深以至于可能无法理解。学习之中难免有模仿,至于算不算抄袭,那就要讨论具体的标准和所处情境。我对于这样劈头盖脸的“你有经过人家同意吗?”的行为,实在不爽,不爽在于你有搞明白我是怎么借鉴的吗?这样先入为主的恶意推测,没法聊了。例如“我思故我在”,这句不用脚注“引自笛卡尔”了吧?在同人写作途中掉书袋,是写作者所用的表达方式,但是作者有义务来告诉你,这是谁说的吗?我当时也解释此点:我只知道自己的读书经验和知识水平,无法要求读者和我一样。所以我就不去费心琢磨这样写读者会读懂吗?只求有缘人看到我的作品,最好来篇长文repo。好吧,成功暴露了我是个不贴心的同人作者。你说我不贴心我认,可不能否认我写同人文的真诚,待在高桂坑里的坑龄和产出量作为最好的证明。


   入高桂坑快十年了(没错2008年我就在写高桂),道别懵懂无知的中二少女时期,书读了一些也经历了一些。黑历史当然有,但是我不想再写单纯的情情爱爱,局限在“我喜欢你”、“我讨厌你”、“你们两个互相暗恋的傻瓜怎么不表白”这类。我慢慢认识到《银魂》本身的不简单,它具有日本这个国家的特性。空知猩猩也不是为热血而热血的漫画家,以风不平浪不静的幕末时代为原型,加上外星人入侵的科幻壳子,他讨论亲情、友情、爱情和这一切织起的社会规则和秩序。别忘了,高杉和桂两人的设定,他们是社会变革下政治运动的首领,他们背负改变国家的使命。如果你能理解这个人设本身的含义,那么大概能理解我写高桂同人文当作很严肃的一件事的想法。近期的漫画充斥着少年JUMP的定番——打架(好听点叫“战斗”),有些人只看出打架本身,不一定看出他们为何而打?为何是A方和B方打?为何又冒出来个C方?空知愿意花那么大篇幅讲这场战争,定有他的目的,至于读者能理解到哪,那便是读者自身各方面素质所决定。我也佩服空知,好歹能让读者看个开心热血,而我写同人文就未必能做好,求各位体谅。要爱就要爱我的全部(发光)!我说的是文章啦,没有别的想法,艹粉也没那器官。


  希望大家关注并购买《拾年》这本高桂合志,能完成真不容易TAT估计不久会出宣传,在乐乎宣传发我这,可以随时刷新一下关注我。


  《无雪镇》是我目前立意和逻辑最完整的一个小说,写的也是时下热门的话题——机器人。Alpha GO已完胜柯洁,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技术日益成熟,我们人和它们的关系如何?我们作为人又在追求什么?从它们那得到什么?在《无雪镇》见吧。





评论
热度(11)

© 意志软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