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片子:电影电视编剧课堂.pdf

写作技法guide:



《拉片子:电影电视编剧讲义》内容简介:学习影视编剧法的重要方法之一是拉片子。拉片子就是逐格、逐句地解读电影和电视剧,通过细致地观摩,全面掌握片中的内容、风格与技巧。优秀影视剧是学习编剧法的生动教材,它可以为我们提供成功的叙事经验。


坐在挂有投影屏幕的课堂上,一边观看影片,一边学习影视编剧手法,是一段有趣的、累人的、富于挑战的学习经历。同学们通过拉片子,初步掌握编剧手法,熟悉编剧基础理论,从而学会了编剧写作的必要技能。


用拉片子的方法可以将影片的叙事范例与抽象、生涩的编剧理论生动地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学生理解各种概念和熟悉它们的使用。同学们脑子里存贮了一定数量的情节桥段,对电影叙事就会自然产生一种节奏感和模式记忆。


拉片子是一项看似简单,实则复杂,需要很大耐心的工作。学生要完成一部影片的精读作业,必须仔细地反复地拉片子。一个学习小组分工合作,用一周时间系统地分析一部影片也非易事。并不是看过一遍影片,经过简单整理,就能写出只有内行才能完成的影片记录。这就如同一个专业画家临摹一幅好画,如果仅仅描绘出轮廓就等于什么也没看到。他应该看到的是构图、色彩、技法、步骤、情感表达方式这些大到整体小到非常具体而琐碎的别人不屑看或者看不出来的内容。要成为一个电影编剧人,拉片子无疑是艰辛而有效的基础学习。


《拉片子:电影电视编剧讲义》采用拉片子的方法,通过七部教学片、七部参考片、两部电视剧,传授影视编剧基础理论和剧本写作基本技巧。




度盘:https://pan.baidu.com/s/1eQd6f2y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意志软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