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同人对话与同人创作的问题。】——回答一位姑娘的私信。

马克

Mozzie.:

  关于同人对话的塑造,这是个太难的问题。可以说是写作里最难的部分。




  对话的内容,断句,语气,递进,以及不同文化特有的语感,都会直接影响阅读体验,很大程度上就像演戏一样,说不好台词的演员基本都是辣鸡,不共情就很难真情实感。不假思索说出的句子一看就是背好的台词,双方交谈没有反馈自说自话也很尴尬,而且中国电影,日本电影,欧美电影,动漫布袋戏,甚至不同年代的电影台词都有明显区别。写同人就像模仿电影里的角色,要对一个人的肢体语言与行事逻辑进行尽可能地模仿,然后将其展现在自己新创作的剧本里。




  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方法。




  只有多看多积累。写日系CP就要多读日本名著,写欧美CP就要多看欧美电影,写布袋戏CP就多看布袋戏的口白。不是只看这一对CP的台词,而是其他所有人的台词。不同的世界观里有不同的说话逻辑,这一套逻辑推动角色说出适合自己的句子。




  要理解人物,理解人物所处的环境,理解的越深刻,模仿得越逼真,写出的句子就越IC。在这个基础上加入一些合理的笑料包袱,就是很精彩的同人对话。




  如果个人阅历浅薄,经典阅读量稀薄,对感情的理解近乎苍白,那再多的方法也是无用的,不管你用不用副词,有没有描写,说出口的句子总是苍白无力,矫情又幼稚的。并且这种缺陷很大程度上自己是感觉不到的。




  一个博学的人会说出怎样的句子,一个睿智的人会怎样跟人吵架,一个成年男性到底怎样看待性事,一对成年男女到底是怎样谈恋爱,这些往往需要切身的体会和大量的阅读。二十岁的人和四十岁的人心理差别是很大的,结过婚的男人和没结婚的男人心理差别很大的,上过床的恋爱和不上床的恋爱差别是很大的,如果意识不到这些差别,不试着去理解分析而是靠着局限的人生经验脑补臆测,那么最后的结果永远是错的。




  不过就像偶像剧和经典电影的区别,有冲突的剧本和漂亮的皮相,即便台词辣鸡演技差劲也可以收获热度。像是一些狗血的同人和开车的PWP,热度高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但想成就一部经典的电影,剧本和演员是缺一不可的,像是大纲和台词是缺一不可的,甚至后期的调色与剪辑,像是文笔与分镜都是缺一不可的。




  如果台词欠缺,深度不够,却又盲目追求意识流和画面美,最后就变成不知所云,自嗨高潮的文艺电影,而文艺片一向是票房毒药。




  写同人就像拍电影,题材决定受众,票房代表热度。想怎么拍都是自己的自由,拉踩就很无趣了。文艺片不比商业片高贵,商业片也不一定没有内涵。经典的电影往往介于两者之间。总之票房高不一定就是经典,有取巧造势的原因,热度低也不一定就是写的差,但至少写的不那么好。




  不是句子通顺,对话正常就是一篇好的文章,也不是堆砌字数,拉一堆亲友打call就是一篇好的文章。更重要的是文章有没有打动人的地方,不是打动自己,是打动他人。




  如果一篇文章留给读者的印象只有呵呵,那就真的只是一篇普通的文章。




  一篇普通的文章读者为什么要花时间点赞评论呢,很忙的好吗?



评论
热度(28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意志软弱 | Powered by LOFTER